文/六巷掌櫃

看見。茶的生命

55.jpg

談到茶,就不能忽略被譽為日本茶聖千利休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:「一期一會。」「一期」表示著人的一生,「一會」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,其勸勉人們應珍惜身邊的人,以及每一次相聚的機會。這句話的體現,當然有時代背景的因素──身處於戰國時代的千利休,從織田信長的茶頭,來到了豐臣秀吉身邊,最後死於政治鬥爭,結束那短短的一生。經驗了紛紛擾擾戰亂變動,許多的生離死別都在剎那間發生,也難怪千利休會對「一期一會」的體會如此之深了。


雖然,我賣的是台灣茶,卻很認同一期一會的想法──每一次泡茶那獨一無二的滋味,只有品味過的人才能了解,才能看見:茶的生命。

茶師傅的專業與熱誠,成為我可靠的後盾
其實,真正的好茶不好找,一定要靠門路以及品味技巧,才能夠找到真正品質好的茶。當初,我在找好茶就耗掉不少時間,卻也在這個找好茶的過程中,讓我遇見了一位令我由衷欽佩的茶師傅──他,讓我看見了「堅持」的力量。茶師傅不僅數十年如一日的收購挑選好茶葉,更在每天晚上,親自品味收購來的茶葉,透過味蕾與經驗,仔細分析茶葉狀態,以決定未來烘焙的時間長度、沖泡的方法。而且,這位茶師傅的專業更成為我可靠的後盾,因為他總能精準掌握茶葉烘焙時程,以及運輸過程的保存狀況,甚至只要我在店裡泡茶時,發現任何疑惑,只要一通電話,茶師傅就像親眼看到般,可以準確的指出問題所在。
還記得之前,有一次我泡好茶後,總覺得味道不對,當下立刻與茶師傅通話,茶師傅立刻診斷出是水溫出了問題,要我檢查溫度計,這才發現,原來我的溫度計壞了!整整差了5度!



只需要兩分鐘 顛覆傳統 創新手作工法 保留傳統原萃茶香
這位茶師傅對茶葉有著很深的執著,他不僅只是愛茶,他更有著期望將台灣高山茶推廣出去的信念!因此,為了將台灣茶普及化,我們知道一定要簡化傳統泡茶的方法,才能讓茶文化真正進入年輕人的生活中。透過茶師傅的專業,我跟茶師傅一起研究出如何顛覆傳統,只需要兩分鐘的製程,又能保留傳統原萃茶香創新手作工法,也就是現在店裡可以看到的──運用espresso咖啡機研磨茶葉,以縮短製程。不過,其實真正的秘訣並不只是咖啡機,而是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,研究出每款台灣高山茶葉適合研磨出的顆粒大小,唯有最好的大小比例,才能沖泡出完美滋味!

image003女性朋友的台灣高山茶入門款:白玉春


像我一向喜歡推薦給女性朋友的入門款:白玉春。即為雨前茶又稱穀雨茶,湯色黃綠明亮,賞心悅目,而穀雨茶,經雨露的滋潤,營養豐富,香氣逼人,喝起來口感香綿和。而且白玉春口感與綠茶相近,接受度高,是店裡女性客戶的首選之一呢!
  

◎左圖:女性朋友的台灣高山茶入門款:白玉春

 

 

 


image007
男性客戶的最愛:嚴選阿里山茶

另外,在男性客戶的部分,則是以嚴選阿里山茶為備受青睞的商品。由於阿里山高山氣候冷涼,早晚雲霧籠罩,平均日照短,茶樹芽葉苦澀成分低,進而提高了茶葉的甘味,飲後回味無窮,是香氣與滋味並重的台灣特色茶。而且由於阿里山茶含甘蔗香味,回香程度比白玉香更為明顯,因此十分受到原本愛喝重烘焙黑咖啡的男士歡迎!

◎ 右圖:嚴選阿里山茶,深受白領上班族男士歡迎。

 

 

每一款茶香,搭配著不同的心情、時空,都會綻放專屬的芬芳
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遇見的人,於千萬年之中,時間的無涯荒野裏,沒有早一步,也沒有晚一步,剛巧趕上了,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,惟有輕輕的問一聲﹕『噢, 你也在這裏嗎﹖──擷取張愛玲《流言》

人的相遇,是獨一無二,茶也是。因為茶的品種、產地、氣候、濕度、沖泡方式等種種差異,都將些微影響茶沖泡後的口感,因此我們僅能懷抱著對未知的期待,去探索茶香亦狂、亦俠、亦溫文的多種姿態,去經驗每一款茶香,搭配著不同的心情、時空、境遇,所綻放專屬的芬芳。

這就是我戀慕台灣茶的理由──你永遠也不知道,下一口茶,能帶給你怎樣的後韻與觸動

阿里山紅茶1126.jpg   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sixlan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