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六巷掌櫃

庶務二課2013才剛撥完,還記得江角真紀子帥氣飾演的大姊頭坪井千夏,在劇情最高潮時,面對搶奪滿帆商事的敵人時,重重的講的一段話:「你不明白嗎?公司是人聚集在一起,才能叫公司。」因為對方搶了滿帆商事,卻連裡頭任何一名員工的長相都不認得,甚至連滿帆商事老闆都不認得,驕兵必敗,因此終鑄成大錯,也才讓滿帆有機會把公司搶回來。
image001.jpg
圖片來源:庶務二課2013

姑且不論劇情有些誇張,但是庶務二課裡所闡述的關於公司和人之間的議題,確實讓我心有所感。雖然六巷手作飲料也還稱不上大公司,裡面的分工也不複雜,但是我仍能體會到「公司與人」之間那猶如生命共同體的重要關係。

所謂的服務態度,不是指表面親切而已
image002.jpg  
前陣子六巷來了個新人,由我來輔導他上工作軌道,其實我們的職前訓練算是蠻嚴格的。我們要求新人一週內必須把基本飲品製做全部學會外,更重視新人是否確實理解六巷「天然美味,用心服務」的經營理念。所謂的天然美味當然指的就是茶飲的品質,不僅嚴選台灣高山茶葉外,更不添任何人工甘味劑、人工濃縮果汁液;且必須非常重視衛生,在調製飲品過程中如果需要說話,一定要戴口罩,這一點是我們不會妥協的規定。而用心服務方面,則是注重新人的服務態度──所謂的態度,不是指表面親切而已,而是必須打從心底重視顧客的需求,最基本顧客指定的糖、冰比例一定要符合顧客需求,如果是自己的疏忽,就一定要重新製做,不可苟且。畢竟,我認為產品再好,若親切度不足,還是不合格的。

老鳥帶菜鳥,「歡迎光臨」越喊越親切!
我認為員工不只是員工,他們更是公司的生命。在六巷裡,有許多從創店以來就一直都在的老員工,他們不僅會認真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,更會自動自發的重視培育後進晚輩。例如一開始在訓練新員工時,男服務生一句「歡迎光臨」都喊的靦腆──想必是害羞吧!?遇到這樣的狀況,資深的員工立刻向前帶頭喊歡迎光臨,由老鳥帶著菜鳥,越喊越親切,現在都沒有人會生疏害羞了!
image004.jpg  
一般六巷的店面裡,固定會有兩位員工駐守,但是如果你是常客,一定會常發現出現三個人!?為什麼?因為輪休的那個人,萬一不小心經過六巷,都會忍不住跳進去幫忙,或者後面來接班的人,如果早到了,發現前面班的人忙不過來,也會主動幫忙外送,並不會計較是不是自己的工作時間。

這些工作的默契,都是靠平常一點一滴培養來的。

慶幸遇到志同道合的好夥伴
我們每週日晚上八點,所有的員工,包括正職或工讀生都會一起聚餐,有時候是談天說地交流感情,有時候則會正經八百的開會談論怎樣讓六巷更成長,無論如何,我們都非常重視每個員工與六巷的感情,也許重視感情這一點,理由就跟我愛茶葉是一樣的吧!每一次的泡茶都有著獨一無二的驚喜,每一次的邂逅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緣份,我很慶幸遇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好夥伴,我相信有大家,六巷手作飲料一定會越來越好!
image006.jpg  
還記得聽過一句很棒的話:「不怕沒有好事,只怕沒有好人。」原因在於「好人一定能創造好事!」這句話我深深銘記在心,因此只要大家擁有一樣的夢想,一樣的熱情,一樣的愛心,六巷想傳達給顧客的綠色生活質感,一定能透過我們的服務讓更多人知道! 

image008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sixlane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